暖云健康
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NAD+科普

NAD+科普

提升NAD+水平会致癌?恰恰相反,它能有效对抗

作者:暖云健康 日期:2023/6/3 9:57:58 人气:7

补充NAD+成为了改善乃至预防年龄相关疾病的有效策略。但是,也有另一种声音认为:“提升NAD+水平会促进肿瘤细胞生长”,甚至演变为“补充NAD+可能致癌”。那么,NAD+究竟还能不能补?

image.png

一、致癌?这锅NAD+不背

“NAD+致癌”的出处被引用最多的是2019年发表在《Nature Cell Biology 》的一篇论文。

事实上,这并不是一篇关于NAD+是否致癌的研究。该研究把衰老细胞和肿瘤细胞一起培养,肿瘤细胞增长;并向有衰老细胞的胰腺癌小鼠补充NAD+,肿瘤细胞生长。从研究的直接因果来说,是衰老细胞促进了癌细胞,而非NAD+。确实有大量研究证实:衰老细胞会增加包括癌症在内的年龄相关疾病的发生风险。

那么,NAD+是否会间接促进癌细胞的生长呢?

首先要区分“促进性”和“相关性”。举个例子,NAD+可以给细胞供能,葡萄糖也可以给细胞供能,我们的日常饮食也会给细胞供能,这种供能并没有偏好性,不会专门针对癌细胞来开小灶。如果把这些情况都理解为“促进癌细胞”生长,那么癌症病人吃下去的每一口饭岂不是都在“促癌”?可见,NAD+连“促癌”都无法实锤,就更不可能得出“致癌”的结论了。

二、补充NAD+,提升杀伤肿瘤的能力

2018年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发表论文,NAD+水平下降会导致癌症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。此外,包括华盛顿大学今井真一郎教授研究团队在内的多项研究都证明,通过补充NMN等NAD+前体,有助于改善免疫,延缓衰老。事实上,近年来的研究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。

image.png

1、提供能量

增强细胞年轻活力基因复制的过程中为什么会出错,最大的原因就是老化、能量不足。就是老工人,饭量减少、睡眠变差,就容易犯困,在工作的过程中出错。服用后,体内的NAD+水平会快速提高,可以促进线粒体产生能量,体内的上千项细胞活动提供动力。细胞能量充足,DNA复制过程中出错的概率就会大大减低,从初始阶段就开始预防癌症。

2、修复受损DNA

如果DNA已经受损,那么只能依靠Sirtuins长寿蛋白了。NMN提高NAD+水平后,激活Sirtuins,这中特殊的蛋白质能帮助修复受损DNA。DNA如果得到及时修复,细胞就会正常地代谢和更新,不断产生新的健康细胞,去替代衰老的、不健全的坏细胞。这样不仅掐断了正常细胞变成癌细胞的途径,身体还得到了一次全面更新。

3、大大增强免疫细胞活性

免疫系统的活性会收到很多方面的影响,比如外在环境、辐射、化学试剂等,内在的悲伤、抑郁、生气的情绪等,造成免疫能力下降,受损突变的细胞就逃逸了,造成癌症。

标签:NAD+